安徽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37次会议闭幕 李锦斌讲话

2017-04-01

  3月31日下午,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闭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锦斌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詹夏来主持会议,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沈素琍,副主任花建慧、梁卫国、宋卫平、王翠凤及秘书长朱读稳出席。

 
  出席会议的常委会组成人员58人,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通过了修订后的《安徽省拥军优属条例》《安徽省旅游条例》,分别审查批准了宿州、六安、马鞍山、黄山等4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立法程序规定,审查批准了《淮南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马鞍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安庆市城市管理条例》。
 
  会议通过了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审查报告。现在,省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实有代表738名。
 
  会议通过了省人大常委会《关于接受杨敬农辞去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的决定》和《关于接受张晓麟辞去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的决定》。
 
  会议通过了人事任免案。李锦斌向本次会议决定任命的省人民政府秘书长侯淅珉和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预算工作委员会主任、省司法厅厅长颁发了任命书。会议依法组织新任命的有关人员进行了宪法宣誓。
 
  在顺利完成各项议程后,李锦斌发表了讲话。他说,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的开局之年。前不久胜利闭幕的全国“两会”,就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作出全面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有关代表团审议和政协联组会时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就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中的一些重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省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坚持以迎接、宣传、贯彻十九大为主线,以服务全省工作大局为己任,站稳政治立场,依法履职尽责,着力推动新形势下人大工作创新发展,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李锦斌指出,要坚定地树牢“四个意识”,着力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高度自觉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依法履职全过程和人大工作各方面。要高度自觉地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关于做好人大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严格贯彻执行关于加强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健全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加强对代表的管理和监督、加强县乡人大建设等政策规定,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高度自觉地总结运用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中的新经验新做法,准确把握党中央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的丰硕成果,系统总结本届以来常委会工作中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为长期坚持、全面贯彻、不断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李锦斌强调,要坚定地服务全省大局,着力提高履职尽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聚焦事关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的重点问题履职尽责,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明确根本点;注重从“五大发展行动计划”中精准选题,进一步找准切入点;紧紧围绕“去降补”、“调转促”、“全创改”、“放管服”、“三重一创”、科学中心建设等重点任务谋篇布局、开展工作,进一步把握关键点。要聚焦事关民生改善的难点问题履职尽责,在推进脱贫攻坚上多出实招,在保障改善民生上多办实事,在服务联系代表上多求实效,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聚焦事关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难点问题履职尽责,深入推进权力规范运行,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深入推进依法治理,为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李锦斌指出,要坚定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着力推动新形势下人大工作创新发展。要不断完善党领导地方立法工作的机制,完善人大主导立法、加强立法组织协调的机制,完善加强立法协商、凝聚立法共识的机制,更好以良法促进发展、保证善治。要不断创新监督方式方法,按照精准务实管用的原则,切实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更好汇聚工作合力。要不断完善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思路举措,强化规则意识,增强责任担当,注重公开透明,更好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李锦斌强调,要坚定地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着力净化优化我省政治生态。要从严从实做好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强化政治定力,把牢人选标准,严肃换届纪律,确保选举工作风清弊绝。要从严从实加强省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对标对表、当好政治“明白人”,善谋善为、当好发展“领路人”,亲民爱民、当好群众“贴心人”,在践行“三严三实”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要从严从实抓好机关党的建设,以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开展“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教育为抓手,注重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上下功夫,注重在加强党内监督上下功夫,注重在加强政治文化建设上下功夫,为加快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政府副省长张曙光,省法院院长张坚,省检察院检察长薛江武列席会议。列席会议的还有各市人大常委会和省直管县人大常委会的负责同志,部分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有关机构和省政府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
扫码关注

金智控股微信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