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职业“不唯薪,贵走心”

2019-01-31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初步确定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等15个拟发布新职业。既有现在流行的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人员;也有不常听说的农业经理人、数字化管理师;还有离我们生活很近的城市轨道交通相关技术人员。15个拟发布新职业引发网友热议:“感觉都是高薪职位”“我对农村经理人感兴趣”。(1月28日每经网)


  新职业来源于创时代,在新时代的土壤上生根发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方面可以激发兴趣爱好的职业化,就会产生“只有想不到、没有做得到”的新职业;另一方面源于时代进步鞭策职业的“创新”,“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本没有这项职业,干的人多了也便成为“职业”。这15个拟发布新职业都是先有实践,或者讲,“已存在”,再进行归纳定义和确定主要工作任务等,旨在让其更合理、更规范地存在。

  新职业不是名字新,而是内涵新。职业是个泛概念,不同的时代背景下,总会有不同的内涵。我们从过去的“三十六行”,到现在的难以具体统计有多少行业与职业,职业的扩容总是伴随着时代步伐。很多“新职业”颠覆传统意义上的“正业”,正如网友所讲的,新的技术孕育出新的职业,而非让人没有工作。这恰恰是一种突破——观念的突破、认知的突破、选择的突破,恰恰让劳动的内涵与外延更丰满,让美好生活更丰富。

  新职业不等于“薪职业”,很大程度上是“心职业”。不同的职业有着不同的薪酬基数,有的一出生就被贴上“高薪”的标签。无论是此次15个拟发布的新职业,还是之前的新职业,其中不少具备高薪的资质与潜能。选择从事这些新职业,薪酬只是一方面的吸引力,并非一味的“追薪”“唯薪”。很多新职业是可以让人走心的职业,让人开心的职业,让人用心为之奋斗与努力的职业……这样的新职业更让人动心。

  新职业需要伦理保驾情怀护航。“无伦理,不职业”。伦理是职业的根本基因,任何职业都有与之匹配的职业伦理。有伦理保驾的职业才有生命力和公信力,新职业也不能例外。同时,任何职业都有与生俱来的责任、与之匹配的情怀。如果说,职业责任是刚性的、有形的,那么,职业情怀则是柔性的、无形的,而后者更是一个人职业生涯的“压舱石”,也是一项职业是否拥有持续魅力与吸引力的“加油站”。
 
  来源:中安在线
扫码关注

金智控股微信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