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后行业洗牌,2020如何找工作?

2020-04-02

 (原标题:行业洗牌,毕业生如何找工作?)

zgcsb2020033009_b.jpg

(点击图片进入报道链接)

  与各行各业缓慢复工复产相伴的是,本该热闹的年后招聘仿佛被按下了“慢放键”,疫情带来的创伤使得各大企业的招聘预算被削减,这对原本竞争就激烈的应届求职毕业生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874万人,同比增加40万人,创下历史新高。”一个月前,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辉坦言,受经济下行和突发疫情双重影响,今年毕业生就业形势会更加严峻。

  与往年的“金三银四”相比,今年的招聘如何开始,采用什么样的形式备受广大毕业生的关注。

 

1 疫情之下招聘形式多样化

  “我已在BOSS直聘、猎聘等平台投递了几份简历,面试的企业有高途、猿辅导等,目前还不知道面试结果,不过,我还是很乐观地看待。” 今年7月即将毕业的西安体育学院体育新闻专业大四学生荣光表示,与此前学长们提供的就业招聘“面试心经”不同,今年不少企业通过“线上”形式进行招聘。连日来,他在辅导员的悉心指导下,已经掌握了不少西安最新的招聘信息,如在人社部启动的“E路同行 职等你来”网络招聘上,就有500余家用人单位入场。

  不仅如此,全国各地的多所高校也积极开展了网络招聘。据了解,华中科技大学积极搭建线上招聘平台,引导毕业生抓住春季求职黄金期,自2月份以来,已有430余家单位在该校就业信息网上发布各类招聘信息, 540余家企业报名参加“空中双选会”。

  此外,清华大学就业信息网今年累计发布招聘信息1000余条,通过“雨课堂”和快手合作搭建“空中宣讲平台”,已举办31场空中宣讲会,覆盖学生4000余人次,2020届毕业生就业率已超过五成。

  该校“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现场宣讲会无法展开,所以各大招聘平台和雇主一般都会采用空中宣讲会、在线双选会、云面试等方式来实施春招计划。”前程无忧海外招聘经理吴菲称,线上招聘对学生面试能力是一个很大的考验。“很多学生反映隔着屏幕与面试官交流时非常容易紧张。因为线下面试学生可以通过手势,表情等更加直接的向面试官传递话语以外的信息,增强面试官对个人的综合评价,且在面对面的沟通中相对更容易放松下来。”她说。

  “其实线上面试的形式在某种程度上来说降低了同学们为面试奔波的时间和精力成本,也给更多异地应聘、甚至越洋求职的同学提供了大量的机会。”吴菲紧接着表示。

  据日前BOSS直聘发布的一则报告显示,截至目前,市场人才需求已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企业招聘需求近两周一直保持着10%左右的周环比增速,求职者的活跃规模已超出2019年同期规模。

 

2 医药、物流、电商等行业岗位需求猛增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使得文化旅游、餐饮、零售、消费品行业的就业压力增大。在国家一级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安徽省劳动学会常务理事汪张明看来,通过这次疫情,一些资金流不太好、自救能力较差的企业将会痛失公司或市场,连锁反应会引起部分员工失业。除此外,制造行业因隔离的影响,第一波的用人高峰已经结束,所招聘和返岗的员工基本能满足基本需求,后期需求将明显减少。

  “外贸物流类企业,受出口国疫情的影响,非抗疫医疗设备和物资需求将出现阶段性降低,甚至会出现订单消减或取消,这给外贸物流类企业带来了新的冲击。”汪张明说。

  “过往校招的热门行业,如快消、文娱、地产等受疫情影响,大大削减了自身的招聘需求,从而市面上校招总体表现为‘僧多粥少’,淘汰率大大提升。”吴菲说。

  当然,也不是所有的行业都是“哀鸿遍野”,透过疫情,一些行业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优势和发展活力,例如医药、物流、办公系统服务、游戏、电商等。汪张明告诉记者:“在这次疫情中,抗疫物资企业、医疗行业、线上直播、新基建等将迎来高速发展的机遇期,因此也会催生很多的新岗位和需求。”

 

3 毕业生求职应适度调整

  一边准备毕业论文,一边找工作,即将毕业的外国语言文学专业硕士小许迎来了最“头疼”的时期,纠结再三,她还是决定先将手头的论文完成,再全身心地投入到找工作中,她说:“毕竟求职所需要准备的时间还是比较长的。”

  先忙论文还是先就业成为不少和小许一样即将迈出校园大门的毕业生们共同的焦虑。通常情况下,求职需要大约3个月的周期,求职者应提前准备好简历、熟悉职位要求以及公司业务,预判并演练面试问答。

  “如果能够找到与专业相匹配的工作还好,就怕和自己专业匹配的岗位太少,不得已还得转行。”同样是今年毕业的机电工程专业的小吕告诉记者。

  对此,吴菲建议毕业生在找工作时还是要从自己的专业背景来考虑,她说:“毕业生在新冠肺炎疫情环境下的求职规划,还是要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来考虑,从事本专业相关的工作会更容易上手,面试通过率相对较高。如考虑转行,建议优先考虑在疫情打击下依旧稳定发展的行业,当然更需要结合自身的兴趣和职业规划来做出选择。”对此,汪张明表示赞同,他告诉记者:“社会除了对学校的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对应届毕业生提出了终身学习的要求。学生要结合自身的职业定位,迅速完成从知识、技能到职业能力的转变。如今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层出不穷,各行各业每天都在发生变化。”

扫码关注

金智控股微信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