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就业将延续总体平稳态势

2021-03-02

记者 孙兆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对就业造成了一定冲击,新增就业人数大幅下滑,调查失业率也有所攀升。2020年2月份的调查失业率达到了6.2%,为历史最高值。面对异常复杂的形势,在各方面的努力下,我国仍实现了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并好于预期。

  “稳就业”来之不易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首都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讲师肖旭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冲击,对就业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很多企业都陷入缩减、裁员的窘境。在这种形势下,就业被摆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首位。

  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首先,从新增就业人数来看,2020年完成了1186万人,超过了900万的目标任务。其次,从调查失业率来看,2020年2月份达到了6.2%,以后逐步回落。2020年,全年平均是5.6%,低于6%的控制目标。再次,从重点群体就业来看,高校毕业生2020年年底总体就业率达到90%以上,全国农民工总量2.86亿人,略有下降。

  “从数据来看,虽然受到了疫情影响,但是2020年我国全年失业率及就业形势仍然可圈可点。”千门资产投研总监宣继游对本报记者说道。

  “就业工作取得这样的成效实属不易,根本在于我国把就业放在了‘六稳’‘六保’的首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张纪南表示,取得这样的成绩得益于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各地区、各部门同向发力,齐心协力,形成了“稳就业”的强大合力。也得益于我国疫情防控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保证了复工复产,这也是“稳就业”的前提。此外,还得益于国家实施的“组合拳”,尤其是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这为“稳就业”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仍须加强职业技能培训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我国就业结构存在一定矛盾,即就业难与招工难并存。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岗位需求和劳动力供给不匹配,劳动者职业技能不适应岗位需要。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就业总量压力依然存在。随着经济转型升级,劳动力市场的供需错配使得就业结构性矛盾日益凸显。”肖旭说。

  他表示,一方面,要加强劳动者对新兴技术的学习,提高对新岗位的适应能力,挖掘人才红利,有序引导与支持新就业形态。另一方面,要加大重点群体的就业支持力度,例如,农民工转移就业、下岗职工再就业等,强化对灵活就业人员就业服务、劳动权益和基本生活保障。

  “机遇与调整”并存

  对于2021年就业形势,资深人力资源服务专家汪张明对本报记者表示,2021年就业形势依然比较严峻,“机遇与调整”并存,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整体经济不确定性因素依然存在。但随着我国持续推进就业优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实施,就业问题仍将得到很好的解决。

  宣继游认为,2021年的就业环境会好很多。第一,我国的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国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第二,在疫情“新常态”下,各行业都在积极寻求快速复苏,国内经济回暖向好稳健上行。第三,随着国家陆续出台相关政策,将会大大带动就业。

  张纪南表示,下一步,将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在以下五个方面精准发力。一是着力稳定就业岗位。二是着力抓好重点群体。三是着力拓宽就业渠道。四是着力加强职业培训。五是着力强化兜底帮扶。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孙兆 编辑: 谷云  

 

扫码关注

金智控股微信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