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董事长2016年会致辞 | 你需要什么我便给你什么(2017.1.2)

2017-01-11

编者按:

本文摘自2016年安徽金智控股集团年会中郭兴兵先生的讲话,编辑人员对原讲话有部分修改删减。

时间:2017年1月2日

地点:安徽庐江金孔雀旅游渡假村

 

01.jpg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我们的生活不断地发生改变,我们只需轻轻点触指尖,就能够随时随地获取想要的信息。但是移动互联网的核心是什么呢?在2014年以前,“我有什么便卖什么”,这是传统的思维方式,以往我们拼命的做销售、做营销的广告、做包装,卖给客户我们已有的东西,但是从今天开始大家一定要转变思维,客户需要什么我便给什么,这才是互联网思维的核心,客户需求是企业创新之本。

01.jpg

 

我们的未来

要讲金智的未来就不得不说金智的过去,近几年,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出现大批企业倒闭潮,生存下来的企业或举步维艰或徘徊观望或已转型试水新型行业这背后究竟是什么因素造成的呢?有一个智者跟我说,不是企业纷纷倒闭,而是“骗”业倒闭,为什么这么说呢?有的公司资产只有一千万,但通过非法的财务报表显示公司资产五千万,还美其名曰这叫“资本运作”或者使用“杠杆”,当经济下行的时候这样的企业不倒闭谁倒闭?有的企业生产单个产品的成本只有10块钱,流通到市场上居然卖到500元或者1000元一个,价高质次,暴利加暴利,只有面临着倒闭。所以,这一轮经济下行,那些真正有实力、让人信赖的、踏踏实实做生意的企业依然能够稳步前行,倒闭的是那些从开始就采用非法手段谋利的“骗”业。


03 (2).jpg


这张图最近很火,从这张图中可以看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不断发展,移动支付已经逐渐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无论是在路边摊还是在商超,二维码已经占领了广大市场,成为当下流行的支付方式,现在乞丐都知道用互联网思维来乞讨了。

 

没有人能够否认,我们处在一个大变革时代。在今天的互联网时代,鸿沟被逐渐填平,孤岛不再,距离不再,扁平化不可避免,5G时代已经来临。5G时代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如今使用的4G网络,端到端时延的极限是50毫秒左右,很难实现远程实时控制,而5G只需要1毫秒,它能获知道路环境,智能预测路况,进行无人驾驶汽车……

 

从2G到3G、4G,移动网络速度的“质变”全面改变了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也让我们对于5G有了更多憧憬,对移动互联网有更多的憧憬。


09.jpg


但是在互联网+时代,仅仅了解互联网还不够,我们还要了解物联网。当下流行的"互联网+"都是围绕着万物互联展开的布局。从“互联网”时代跨越到“物联网”时代,我们已经没办法阻止扁平化时代的来临,全球扁平化的今天,所有企业的领导者应该意识到,企业的发展也需要扁平化管理

 

特别是随着交通的发展、通讯的发达、团队的成熟,这些都为我们企业的扁平化管理夯实了基础社会在不断的变革,我们企业的管理当然也要与时俱进我们要改变管理战略,简化繁琐的管理层级,缩短企业指挥链条,提高办事效率,极大地释放出过去沉默的潜力。这恰恰契合了咱金智企业基本内涵里“简单”的办事理念。

 

其实,大到企业管理,小到每一项工作,将简单做到极致都是一种艺术。对于咱金智来说,成为最值得信赖的生产服务商,保证每一项服务、每一款产品的品质是我们一直并继续努力的目标。这更要求我们的员工用工匠的精神来完成每一项工作。

 

资本与股权时代

饿了么+乐视+京东,其实是典型的“资本思维”成长起来的企业。对于传统企业家而言,原本只需思考“如何努力赚钱”。而在资本和股权时代,企业家却要思考“如何让企业变得值钱”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过去所有的成功,都有可能是你明天的拖累,原来优质的资产,有可能成为你明天的负债。

 

02.jpg

 

在资本与股权的时代,我们再不变,将与市场无缘,逆水行舟,不进则“沉”,没有退路可言。

 

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经济发展中的“好日子”已经结束了,每一个企业只有“拼实力、拼能力”才能活下去,“剩者为王”时代已经来临! 企业要想长久发展,还要有科学、合理、清晰的“利益共赢”机制,所以我们要尽快建立一种公平的“游戏规则”,这个“游戏规则”就是股权改革,我们要在“共识、共和”的前提下,形成员工与企业“共生、共富”的全新的利益分配机制。

 

在资本与股权的时代,咱金智要打造“共生、共富”型企业,公司必将向平台化演变,这是大趋势!信息时代的公司发展到底应该是什么样的?我用四句话总结:公司平台化、平台创业化、创业股权化、股权资本化。在我看来,未来我们的集团就是一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员工从执行者转变为创业者,人人抱着为为自己打工的心态去做好每一份工作,而集团的发展变化,不管是战略、品牌还是管理体制,最根本的都是股权结构、顶层设计的变化。

 

前面谈了那么多关于资本与股权时代的发展趋势,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留意到,现代企业的发展还有一个大趋势,那就是小型化,企业小而美,一大群小企业联系在一起组成联合舰队是发展的大趋势。我们金智的发展,要以做强为目标,小型化管理。集团的每个经营主体都是独立核算的个体,每个独立核算的个体都有一定的自主权,在金智未来的人员调整、淘汰上,它不由我说了算,而是由各管理负责人、各管理团队进行评价。

 

金智人的双重思维


马云说:“做生意不等于做企业,做生意是单个的行为,而做企业是长期的系统工程,品牌犹为重要。”这是马云对金钱和财富的理解,而我针对办企业和做生意之间的关系,有自己的一番理解。我认为,企业想要长期发展,就必须要用做生意的思维办公司,用做事业的思维办企业。


具体怎么理解呢?

 

03.jpg

 

用做生意的思维办公司,是站在每个经营主体的层面来说,要做好每天事咱集团的每个经营主体的负责人要审时度势,改变自己的经营思路,保证现金流,精打细算,让每位员工赚到钱,并把我们的每一个客户当家人一样对待。


04.jpg


用做事业的思维办企业,是站在集团层面,要放眼未来事我们要立足当下、布局未来、制定各种机制、加强资源组合、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也就是说,我们要立足当下明重点,谋篇布局赢未来。办好一个企业,不仅需要成熟的发展理念、环环相扣的运作,还离不开科学的目标与规划,定位企业战略发展模式,制定和建立企业系统发展机制,不断优化组合自身资源,最终才能提升我们集团的品牌影响力。

  

诚信就是资本


作为一个企业,诚信是企业文化、经营理念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集团只有注重诚信,在工作中做到“以诚守信”才能保证企业发展的长盛不衰。一名讲求诚信的员工是我们企业的宝贵财富,客户是要通过他(她)来认识或加深与我们企业间的合作;一个注重诚信的企业会在市场上赢得良好的信誉,而信誉则是我们集团的生命。

  

05.jpg

诚信就个人而言,是立足、创业资本;对集团而言,是发展资本、品牌资本;对社会而言,是文明、进步资本。我们每个人,每个团体,都应该重诚、守信,做诚信人,为诚信事。

身处这样一个大数据时代,我们所做的任何事情都有迹可循,我们的信用已经成为一种无形资产,在资本市场,信用本身就是最强的资本。而我们的品牌,其中含金量最高的部分就是值得信赖的信用。

 

审计是集团的常态

权力如果没有监督制约,就必然会产生腐败!特别是随着公司生产经营管理规模的扩大,各项收支业务迅速增加,各部门费用支出业务随之增多,审计的重要性就更加的凸显出来。加强审计工作建设与实施已经势在必行。

 

06.jpg

 

审计工作的有效开展对企业的经济活动具有一定的防范作用。通过事前决策审计,对企业资金的投放、投资效益、使用率、投资风险等进行审计,保障企业的经济利益,完善企业管理体系,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我们各板块要高度重视、积极面对,从管理上、流程上、制度上健全管理行为,提升管控措施,将审计结果转化成管理效益提升的工具。

 

简单是金智的工作方式

 

07.jpg

 

前面说了那么多关于企业发展的一些探索和思考,比如企业要追求层级简单、制度简单、管理模式简单、组织架构简单……,但是我们不能忽略的是,简单的前提是我们的企业前期已经历经了种种复杂。前期我们把简单的事做复杂,这是一种精益求精的品质;现在我们要把复杂的事做简单,这是一种删繁就简的智慧所以,移动互联网时代下企业的工作方式应该是简单+高效+便捷。

新年寄语
以改变换改变

 

郭兴兵

最后,如往年一样,我送给大家一句话:以改变换改变!以什么改变换什么改变?需要大家自己领悟。

 

08.jpg

 

好,由于时间关系,今天就讲这么多,感谢大家的聆听!

 

本文为郭兴兵内部谈话实录;

本文所有权归郭兴兵所有;

尊重原创,尊重版权,转发本专栏请署名原作者。


 

扫码关注

金智控股微信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