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经济对生活方式的重新洗牌——未来我们可能一无所有 却可以使用一切

2017-04-05

      最近共享单车的热度确实让人不敢小视,把我们再一次带进了便捷、高效、低成本的出行消费场景中。这不仅是继前互联网时代的出租车共享到以Uber、滴滴汽车为代表的出行共享,向以摩拜单车为代表的短途出行共享,载体、方式的转变,这也是共享经济的大潮正在快速改变我们的生活和消费习惯的缩影。

     在前互联网时代,由于信息不对称,我们没有办法实现信息的大面积传播,我们所拥有的产品和信息,只能在狭窄的圈子里面进行传播,部分人群能享受窄信息带来的利益,如你家里多余的房子出租、你家的余粮借给同村的邻居、采用赶集的方式实现物物交换等。在移动互联网的时代,这一切都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
     当互联网进入移动互联时代,边际成本被迅速拉低,一个共享平台就解决了信息的不对称问题,实现了商业的交易。Uber公司就是一个典型案例,在2014年的时候Uber是一个融资不过12亿美元的小公司,凭借一个将汽车座位分享给需要的人的创意,在2016年就成为了估值达到600亿美元的细分共享领域的巨头。当然,在中国有一个更牛的公司叫滴滴出行,并且他收购了Uber公司在中国的股权。
     无论消费者是不是欢迎、能不能适应,共享经济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发展方式,正在快速渗透细分行业,逐渐改变我们的生活场景:出行可以自定时间和路线,租房子时间可以更灵活,甚至学习知识也可以通过付费模式得到快速而精准的满足,这些共享产品的应用使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共享经济就是基于闲置资源的社会化再利用,用户需求的个性化配置,其实质是通过激活社会存量资源来创新经济发展,给共享各方带来便捷的经济表现形式。
     共享经济在激活社会存量资源来创新经济发展,给共享各方带来便捷生活方式的同时,也在改变着一些社会规则。
     首先是对信任体系的重塑。共享经济通过互联网进一步拓宽了人们可选的空间,使供需双方能够通过一个平等的渠道发布自己分享物品或者需求物品的信息,增加了每个人的选择空间,从而从信息的层面促进了信息的沟通,通过“看不见的手”避免了可能的欺诈与不平等交易,降低了交易成本,提升了交易质量。
     与此同时,共享经济串起的是社会隔阂的人际关系,连接的是不同社群的文化纽带。信息的共享、物品的共享、时间的共享、技能的共享,让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更近,让每个人都可以从中发现实现自身人生价值的可能,重构了信任体系。
     同时共享经济也在潜移默化中改变着我们的消费观。共享经济的发展让每一个人都可以借助平台,出租或者借用自己的东西给陌生人,从根本上扩大了这个社会逐渐淡漠的交际圈,教会了每个人如何通过分享与合作,更让“物尽其用、人尽其才”的节约经济消费理念深入人心。
     共享经济改变了传统产业模式下的大规模生产产能过剩,排浪式消费大量浪费的现状,形成了一种全新的社会供给模式,全新的消费理念:从“一次消费终身占有”转变为“消费与再利用的有机结合”,在实现个人闲置物品最大化利用效率的同时,通过社会资源整合降低资源消耗,减少生活开支,提高生活水平。
     最后也是很重要的一点,共享经济改变了就业模式。传统的就业形式不仅禁锢了人们的人身自由,更压抑了每个人的创造能力。共享经济在改变生活的同时更实现了诸多社会资源的重新组合、分配、利用,最终改变了企业雇用模式和劳动者的全职就业范式,为每一个拥有创业梦、富有创造力的个人提供了一种全新的创业可能。
     你可以选择在家办公的SOHO模式,也可选择集中创业的创造模式,从而使每个社会成员成为自由职业者和兼职创造者的综合混合体,让全社会闲置的创造力被全面调动起来,让每个人的单独雇佣观念,转变为多维发展观念。
     通过共享实现社会资源的优化配置,是人类文明一贯的追求。共享经济真正的活力,不仅来自于互联网技术或者将社会潜在资源激活的商业模式,更源于对社会真实需求、美好期盼的有效回归。
     未来一个又一个的物理世界和信息世界的壁垒会被共享平台企业击破,就业市场也不例外,可以想象到2020年后,就业的场景是你起床后打开移动终端设备,挑一个自己想干的工作,在家或通过终端设备的出行向导快乐到达工作场所,实现没有雇佣关系的快乐工作!

作者:汪张明

安徽职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国内知名人力资源服务业实战专家

国家一级人力资源管理师

安徽省劳动学会常务理事

扫码关注

金智控股微信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