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下,人力资源服务行业未来路在何方?

2017-04-27

  编者按:未来3-5年,中国经济将从温和复苏期向转型成效期转变,这是一场改革和风险的赛跑。各行各业想要跑赢,就必须顺应趋势,找准方向,改革创新,代表着先进服务业的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也不例外。在新常态下,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未来怎样发展也是很多业内人士关注的话题。为此,小编特意采访了安徽职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国内知名人力资源服务业实战专家、国家一级人力资源管理师、安徽省劳动学会常务理事汪张明先生,与大家共同探讨人力资源服务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近日,与一些同行一起沟通聊天,大家对未来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存在着诸多的焦虑,有焦虑L型经济环境影响现有业务的稳定;有焦虑现有的商业模式会被互联网颠覆;有焦虑目前产品所存在的政策瓶颈,客户难以继续买单;有焦虑核心竞争力打造得不够强大,发展动能缺失……总之,都是满满的焦虑。
 
  虽大家焦虑的东西确实存在,但不至于没有发展空间,没法生存,结合十年的行业经验,我认为未来有十大方向将伴随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发展,影响人力资源服务企业的钱袋子,在此与各位同行共同探讨,如何更好地迎合未来的发展趋势。
 
  一、客户从减成本向价值再造方向转变
 
  早期企业引入人力资源服务的初衷,是为了减少用人成本、降低用工风险。但是现在的企业经营环境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传统成本管理方法,虽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成本,但不可能无限制下降。并且一味追求低成本的服务模式,不利于高层次人才的引进,以及原有员工的稳定和技能的提升,甚至出现法律风险。所以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从创新求变和资源整合两个维度向人力资源服务企业提出了新的要求:要将企业的人力资源模块从单独的成本中心,向“半效益中心”的转变,实现价值再造。
 
  二、从线下招聘向互联网招聘大跨度转变
 
  随着互联网技术对人们生产、生活方式的改变,人力资源管理招聘也从线下转入线上,在新时代、新技术的背景下产生新的跨越式的发展。这不仅仅是因为互联网普及,也是因为一方面对于90后等新生代而言,传统的线下招聘模式已经不符合他们的习惯,另一方面互联网招聘模式与传统的招聘模式相较而言,费用更低、招聘所花费的时间更少、宣传的覆盖面更广、使用更加方便,受到了企业的认可。
从线下招聘走入互联网招聘模式,我们花费了数十年的光阴,但是在短短数年中,互联网招聘已经从综合性招聘模式走向更加垂直细分的招聘模式领域,从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转移并逐步走向IOT(Internet of Things)阶段实现万物互联(IOE),最终实现资源信息从垄断以及不对称走向更加开放、透明、互联的共享时代。
 
  三、从单一的服务模式向定制化解决方案方向转变
 
  随着企业竞争发展环境的变化,单一的人力资源服务模式已经不能满足企业多元化的快速发展的需求,为企业提供定制化、一站式制化解决方案成为人力资源服务的发展趋势。未来,人力资源服务将针对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针对不同类型的人才、针对不同岗位的员工,进行多角度、多方位的资源整合,合理利用新技术、新方法,为企业量身定制出一体化的专业人力资源解决方案,实现资源、人才、价值的最大化。
 
  四、从简易外包向专业化外包方向转变
 
  随着竞争的加剧,人力资源服务逐渐从粗放型转向精细化服务方向发展。企业将专注于人力资源核心模块发展,从而实现从简单的以事务性为核心的人事外包向以专业服务为核心的人力资源解决方案转变。未来,进一步提高服务的专注度,明确定位自身的优势和细分市场,为客户提供更多高附加值的综合性服务的解决方案将成为人力资源服务企业有力的市场竞争手段。
 
  五、从单打独斗向抱团取暖方向转变
 
  在互联网技术不断发展成熟的今天,新的技术、新的模式会很快被复制和超越,想要在各自的领域中做大做强,就必须从单打独斗向抱团取暖方向转变,这不仅仅是实现行业内的资源共享,更是跨行业的融合与重组。滴滴与Uber、大众点评与美团的合并,不仅有利于企业扩大利润,同时也有利于行业标准的重塑。而马云入股肯德基、则是跨行业的融合,这会给原有的产品植入新的思想与新的技术。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在抱团取暖的过程中,选择和谁抱团,将直接影响企业未来发展模式是先扩张再做强,还是先做强再扩张。
 
  六、政府向企业买人力资源服务将腾出大空间
 
  从2010年开始,国家先后下发《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要求完善政府购买人力资源公共服务政策,逐步将适合社会力量承担的人力资源服务交给社会力量。
未来,各级政府将加大购买人力资源服务的力度,在现有协同性购买、专项性购买以及辅助性购买三种形式的基础上,明确并细化购买人力资源服务种类、性质和内容,增加对人力资源服务购买的支出。
 
  七、中小企业人力资源专业外包服务将大有作为
 
  随着法律法规的健全、行业标准的完善,中小企业在人员管理上也日趋规范,同时,新生代进入职场以及市场经济环境的变化,造成人员流动的速度也在增加。因此出于用工需求、风险控制、降低成本等多方面考虑,中小企业对于人力资源专业外包服务的需求也必定会增加。
 
  八、E-hr遇到了做大的时间节点
 
  随着电子技术的高度普及、智能化所带来的生活场景的变化,企业对于数字化办公整体架构的搭建,以及对人力资本价值实现的迫切需要,E-hr在不断的产品迭代、技术创新之后,从简单的人力资源管理自动化,逐步走向与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等系统的关联和一体化的发展方向,受到越来越多企业的重视,成为帮助企业实现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转变的有力工具。在这样的时代节点上,智能化、定制化、强体验的E-hr产品想不成功都难。
 
  九、人力资源服务企业股权时代已经来临
 
  阿里巴巴早期依靠18位股东筹集的50万元,在杭州的一间民房里,开始了阿里巴巴发展之路。再到后期的小米、华为、海尔纷纷建立起自己的合伙人制度,这些都验证了股权激励对于员工以及公司的发展的重要性。人力资源服务企业作为围绕“人才”的服务公司,自然明白只有员工与公司拥有共同的目标,追求共同利益的最大化,才能真正意义上的实现共生共赢。
 
  十、互联网+人力资源服务1.0时代终结
 
  简单的将线下招聘服务挪到线上,将原有的第三方服务管理公司转变为线上平台,这种传统的互联网招聘方式,在以垂直细分领域招聘,提供更人性化、个性化的操作体验,弱化第三方介入,以更开放、更快捷的交互体验为特性的新互联网招聘产品的冲击下,正在逐步降低市场份额,开始逐渐退出市场,这表明互联网+人力资源服务简单连接的1.0时代的终结。
 
  鸡蛋从内打破是生命,从外打破是食物,只要我们的从业者居安思危,自我改变、迎合趋势,合力抱团就一定能实现“每天都是春天”。谢谢!
 

文 | 安徽职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汪张明

本文所有权归汪张明所有

尊重原创,尊重版权,欢迎转发,其他公众号及平台转发请署名原作者


扫码关注

金智控股微信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