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化的时代,你有竞争优势吗?

2018-01-18

    在到处充满机会,同时也充满挑战的新时代,我们的职场发生了哪些变化?原有优势是否还存在?如何在新时代立足?变革带给我们全新的思维模式,职场人该如何应对?您准备好了吗?


    当人们在讨论“阿尔法狗”、“无人超市”、“无人驾驶公交”,还未完全体会物联网带来方便快捷的生活方式时,我们已悄然乘上了从信息时代驶向智能时代的快车。在智能物联时代,人才的竞争不仅仅是现在所呈现的人与人的竞争,而是人与赋能机器人、人与智能平台之间的竞争,管理也将从人管理人模式向赋能机器人管理赋能机器人等多元化模式延伸。人类与机器人分工协作的关键节点已经基本形成,我们进入了一个更独立自主、更需要充分合作的新模式,行业无边界、知识无边界、信息无边界已成常态。当前企业成功的关键就是拥有挖掘、调配、使用、组合资源和输出成果的能力,这一切完全来自于人才的支撑。

    当你沾沾自喜有某一方面特长时,赋能机器人可能已经取代了你的岗位,他比你更有执行力,成果更具标准,效率更高;当你刚刚掌握某一方面信息时,赋能机器人不但知道信息而且可能已经快速实现了成果。

    身处于这样的社会状态,如何保证自己的知识技能不被淘汰?要回答这个问题,其实很难,并且是变化的,但有三点非常重要:首先,掌握基本知识,确保能看明白,并具备学习能力,确保紧跟时代步伐;其次,拥有适应社会变化的能力,这就像企业生存一样,首先是产品定位,根据需求产品结构生产一代、研发二代、储备三代才能适应市场变化,产品的本质是要满足客户需求;最后,具备多领域的基础知识加跨界创新的意识和能力,并合理定位自己的成才方向,要学会在虚拟世界中工作,坦然接受社会变化,以积极的心态面对未来。
 

文 | 安徽金智人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 汪张明

本文所有权归汪张明所有

尊重原创,尊重版权,欢迎转发,其他公众号及平台转发请署名原作者

扫码关注

金智控股微信公众号

返回顶部